转发 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9853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17:00:00 文  号:潜政发〔2021〕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17:00:00 名  称: 转发 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02-22 17:00 来源:市教育局

各管理区、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发202018号)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就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劳动教育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强化综合实施,坚持因地制宜,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构建年段贯通、学科融合、多方协同的课程体系,因地制宜、丰富多元、富有特色的活动体系,专兼结合、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体系。整合潜江各行各业劳动教育实践资源,完善经费投入、安全保障机制,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支持的劳动教育协同共育实施机制,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劳动教育体系,引导学生爱劳动、会劳动、创造性劳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整体设计劳动教育内容

(一)把握劳动教育育人目标。实施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具有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深刻理解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培养扎实的劳动能力,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具备与年龄相适应的生存生活、团队合作、综合应用、创新创造能力。

(二)明确劳动教育内容要求。小学要注重基本劳动习惯养成。低年级要注重劳动意识启蒙,感知劳动乐趣,懂得人人都要劳动;中高年级要注重培养家务和校园劳动习惯,主动分担家务劳动,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体会劳动光荣。初中要注重劳动知识和技能提高。能够自觉承担家务劳动,参与社区服务,开展职业体验教育,适当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和职业意识。普通高中要注重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参加生产劳动,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中等职业学校要注重职业技术技能训练。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育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要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刻道理;注重培育公共服务意识,使学生具有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三、科学有序实施劳动教育

(三)落实劳动教育课程。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各地各校可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中安排劳动教育课程,可与综合实践活动、通用技术等课程进行必要统筹。中等职业学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设围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方面的专题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要明确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不少于16时。除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也可安排劳动月,集中落实各学年劳动周要求。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专业课程和中小学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等课程要深度挖掘蕴含的劳动教育资源,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还可以根据需要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大中小学要设立劳动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

(四)创新校内劳动实践。小学低中年级要以校园劳动为主,小学高年级和中学要注重在校园劳动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社会劳动实践内容,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要在生产劳动的基础上逐步向创新性劳动实践拓展。大中小学要科学设计校内劳动项目,编印学校劳动指南,明确每周校内劳动实践时间,组织开展集体劳动。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要组织学生结合专业学习,开展校内职业体验、勤工俭学等劳动实践,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等活动。

(五)丰富校园劳动文化。大中小学要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劳动周、植树节、劳动节、丰收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劳动主题教育。大中小学要组织劳动文化讲堂,开展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科学家等进校园活动。完善学校环境建设,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劳动文化氛围。

(六)重视家庭劳动教育。家长是孩子劳动教育“第一任教师”,鼓励并“手把手”教会孩子家务劳动,每年学会1-2项生活技能;言传身教,树立优良家风,培养孩子生活自理意识和能力。引导孩子开展孝老敬亲劳动,与孩子一起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学校要开好家长学校,定期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探索编写家务劳动指南。学生家务劳动等情况要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七)强化校外劳动实践。大中小学要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和社会其他资源,结合研学旅行、班党(团、队)会活动、社会实践和实习实训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学工学农、职业体验、公益劳动、志愿服务。学校要设置劳动成果展览室,班级要设立劳动成果展示角,市教育局要定期举行劳动教育成果展。

(八)深化劳动素养评价。学校和有关单位要客观记录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情况,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制定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和中等职业学校要在学校招生自主测试环节强化实践操作能力评价。

四、切实加强劳动教育支撑保障

(九)丰富劳动实践场所。市政府将定期召开劳动教育联席会议,建立健全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开放共享机制,有效利用各级各类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新职教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手工艺传习基地等劳动实践场所以及区域内各种社会资源。重点建设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安全便捷的劳动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建设若干涵盖“农业+”“工业+”“科技+”“企业+”的区镇街道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满足我市学生经历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完整实践过程的需求。大中小学要充分利用学校教室操场、食堂宿舍、环境绿化等资源,建设校内劳动实践场所。

(十)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学校、基地和社区要分类构建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建立劳动教育教师特聘制度,设立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教师岗位,吸引各行各业专业人士和能工巧匠担任劳动教育兼职教师。要完善专任教师职称评聘、专业发展等各项保障措施。发挥职业院校和专业机构教师的专业优势,指导和参与中小学劳动教育。设立劳动教育名师工作室,培育劳动教育骨干团队。完善劳动教育教师培训体系,提升专任教师专业能力和素养。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可以开设劳动教育相关专业,探索培养劳动教育方向的专业学生,为我市劳动教育储备师资力量。

(十一)完善经费投入保障。加强经费投入,逐步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建立以市为主、政府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资源的机制,将劳动教育资源建设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加大经费投入,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保障劳动教育课程改革、教学实施、场所建设、教师培训等需要。学校可按照规定统筹安排公用经费等资金开展劳动教育。可采用服务外包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提供劳动教育服务。

(十二)健全安全防控机制。建立政府负责、社会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安全管控机制。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鼓励购买劳动教育相关保险。学校要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要将安全措施落实到劳动教育的各个环节,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依据学生身心发育情况,适度安排劳动强度、时长,合理设计劳动任务及场所设施,科学评估劳动实践的安全风险,认真排查、清除辐射、疾病传染等安全隐患,在场所设施选择、材料选用、工具设备和防护用品使用、活动流程等方面制定安全、科学的操作规范,强化对劳动岗位的管理,明确各方责任。制订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

五、努力构建劳动教育工作格局

(十三)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推进、教育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工作机制。要定期召开劳动教育联席会议,切实解决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要建立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委员会,加强对各学段劳动教育的分类指导。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作为劳动教育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本校劳动教育的组织领导。

(十四)加强协同配合。发挥市青少年校外教育联席会议协调联动作用,树立“开门办教育”理念。教育部门要建立劳动教育工作机构,配齐配足人员,确保劳动教育的组织与实施。国资管理、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经信等部门要推动所属企事业单位提供劳动实践场所和服务。妇联等单位要指导和推动家庭开展好劳动教育。文明办、民政、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和单位以及各类社会组织要支持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为劳动教育提供支撑保障。建设市、镇两级劳动教育中心,打造集劳动课程教学、基础生产劳动实践、教师教研培训、工作研究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劳动教育管理服务平台。

(十五)加强督导宣传。教育督导部门要对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督导督导结果向社会公开,作为衡量区域教育质量和学校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作为被督导部门和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将支持学生劳动教育情况纳入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事项。开展劳动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检查,为提高劳动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提供科学依据。扩大劳动教育宣传,及时推广地方和学校典型经验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2021年2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