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北省第四届“楚天园丁奖”、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推荐人选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7-18 17:17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人事科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第四届“楚天园丁奖”、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鄂人社奖【2022】34号)精神,通过教师本人自荐,学校推荐,评审组成员推选,局党组研究确定沈献忠等3人为“楚天园丁奖”推荐候选人,裴双双等2人为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推荐候选人,现将名单予以公示(见附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如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以实名方式向市教育局反映。公示时间为7月18日—22日。

  

联系电话:  6230465

附:1.湖北省第四届“楚天园丁奖”、湖北省农村先进

教师公示名单

2.第四届“楚天园丁奖”、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评选条件

3.推荐人选先进事迹

   2022年7月18日

附件1:

湖北省第四届“楚天园丁奖”、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公示名单

一、楚天园丁奖名单

沈献忠  男   潜江市田家炳实验小学

贺  芹  女   潜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严奉华  男   潜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差额候选)

二、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名单

裴双双  女   潜江市王场镇初级中学

高彩云  女   潜江市熊口管理区东大小学(差额候选)

附件2:

湖北省第四届“楚天园丁奖”、湖北省农村

先进教师和评选条件

一、“楚天园丁奖”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热爱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德高尚,为人师表,行为世范。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模范履行岗位职责,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在培养人才、教育教学研究或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成绩突出。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违法违纪问题,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

二、“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热爱农村教育事业,长期坚持在农村学校一线从事教育工作,模范履行岗位职责,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无违法违纪问题,充分展现农村教师的光荣形象。

“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还须具备以下条件: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推进教育创新,教育教学质量成绩突出,受到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赞誉。

附件3

推荐人选先进事迹

一、沈献忠同志先进事迹

38年中,他坚持家访3200多人次,把爱的阳光洒向2000多名学生,资助学生180多人,金额9800多元,撰写家访手记18万余字。“做孩子的知心朋友,设身处地为孩子们着想”是他从教38年来的坚定信念和深刻体会。

在工作中,他总是以“假如我是孩子”和“假如是我的孩子”的情感来决定施教的言行,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他为家庭条件差的孩子买衣、买鞋,他把失去父母的孩子领到家过生日,节假日为学习困难的孩子作义务辅导,把沉迷于网吧的孩子一次次找回。他就这样真情地理解、关爱着每一个学生。

在教学实践中,他用“阳光教育”“公平教育”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在班集体建设中,实行班级科学化和民主化管理,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基础,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爱戴。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文明班级,所带学科年年都名列前茅。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沈献忠名师工作室” “沈献忠劳模工作室”成立后,结对帮扶,送教下乡,教学提升,他担负起培养全市青年教师的重任,走遍了全市的所有乡镇学校。在他的引领和带动下,涌现出全国教师素养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魏娟、欧阳波、余志敏;诞生了市名师柯爱红、雷莎莉、许娅莉、张晓娟、杨举等一批批优秀教师;评选了市级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梁玲、张卫萍、田金菊等十位青年教师。

他把满腔的热情都倾注给了教育事业,但为家庭、为自己付出得实在太少了。2003年4月,他的父亲因胃癌在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近一个多月,当时他所带的正是毕业班,为了不拖全镇的后腿,他只能抽双休去陪他的父亲,每次都是早出晚归,从未请过一天假。2011年12月15日,他为了调解学生纠纷,一不小心,脚被扭骨折了。医生叫他住院休养,可他放心不下班里的孩子,拄着双拐仍然坚持上课。当时正值寒冬,他左脚冻得发紫,师生们被他的精神深深感动了,不少孩子流下了眼泪。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如今,他撰写的论文90余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和论文,参与编写了《让学生沐浴生命的光辉》等书籍。承担了多个国家级、省级课题的研究。学生习作80余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和获奖,58人次获市级以上表彰。

二、贺芹同志先进事迹

“1 2 3 4 5 6 7”七彩音符编织着她三十多年的教育人生。她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号召,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璀璨戏曲,主持并承担了省级研究课题《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路径和方法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她带着孩子们到曹禺戏楼参观实践,了解花鼓戏的起源、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激发他们对家乡戏曲的热爱;把花鼓剧院的专家演员请到学校,开设戏曲小剧团、培养了一批批小戏迷。她在各年级开展了花鼓戏学唱、表演和探究活动,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唱戏曲、演戏曲、画戏曲。她把学唱花鼓戏作为学校校本课程,请作曲家把花鼓戏曲调与《春晓》《小池》等经典古诗词结合,把繁杂难懂的唱词换成学生喜欢的古诗词,孩子们唱起来朗朗上口,让古老的戏曲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学校小戏迷剧团表演的花鼓戏《摘花》、花鼓诗韵《赏花》、新编花鼓戏《废物扔进垃圾箱》分别在2016、2017、2021年荣获湖北省戏曲进校园电视展演一等奖,舞蹈《校园花鼓韵》荣获湖北省第12届黄鹤美育节一等奖。主演杨雅岚被湖北省戏曲学校破格录取,多位小戏迷荣获湖北省“戏曲小达人”称号,校本课程《家乡的戏曲—荆州花鼓戏》荣获湖北省校本课程一等奖,学校被评为“教育部第三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她执着杏坛,书写奉献之歌,奏出了最美的乐章:二实小校园如今学生人人爱唱花鼓戏,传承地方戏曲的氛围浓厚……她辅导的学生歌舞、合唱、舞蹈、戏曲等节目多次获国家级、省市级一等奖,多篇论文、教学案例、实验报告在国家省市级发表、获奖……她做到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桃李满天下,芬芳满枝头!

三、严奉华同志先进事迹

严奉华老师从教至今30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7年,2007年调到市职教中心工作,在我校已连续做了整五届15年班主任工作,担任两届年级主任工作,现担任学校办公室主任。

2010届严奉华老师所带班级是本届年级学生基础最弱的班级,班上中考成绩过300分的屈指可数,整体转成文美班,高考16人过本科线;2013届高考,所带班级共46名同学,全是中考分数360分趋下的成绩,这次高考本科上线人数33人,其中二本及一本达线共12人,超出学校任务数15人;2016届他所带的班级任务完成数占学校任务完成总数的一半;2019届美术特长生文化分数上提五个百分点,其所带的中职美术班在相比上届陡增25分的前提下,仍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任务数;2022届所带的历史类美术班,超额完成学校下达指标数近一倍。2014年至2019年,连续担任了六年的年级主任,年级两届高考成绩均大幅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的任务指标,为学校赢得上级和社会的口碑贡献了心血和力量。严奉华老师连续30个学期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2010至2016年先后三次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3荣获市首届“学生喜爱的好老师”称号,2018年荣获市“十佳班主任”称号,入选沈献忠名班主任工作室,2021年,荣获市“十佳教师”称号。

严奉华老师参与了我市乡土教材的编写,作品《打丧鼓》荣获市教科研成果二等奖,因编撰成绩突出,同时获得编著奖;先后有演讲词《插上科学与艺术的翅膀,让梦想飞翔》入选《班主任之友》杂志;独立承担了“中职德育创新课题”,结题论文《大德育:引领农村中职德育学校走出德育困境》,获省级优秀教科研成果,并荣获湖北省“教育创新在路上”征文二等奖;主编的中职读本《经典晨读》2017年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论文《“互联网+”背景下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思考》”获湖北省第十四届“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征文一等奖(2019年),获全国教育系统教育教学成果大赛论文类一等奖两次(2020年、2021年),《阅读让生命更丰富》获“第三届全国名师工作室创新发展成果博览会”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2020年);2021年荣获市教科研成果二等奖。

四、裴双双同志先进事迹

裴双双从2010年回到潜江后就一直扎根于农村教育教学工作,在教育一线默默耕耘已12年。她待人谦和,有强烈的责任感,获得师生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裴双双老师爱生如子,用一颗朴实的心去浇灌每一位学生的心田。面对留守儿童,她利用语文“周记”作业,通过批注和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面对有先天性白化病的孩子,她在课堂内外会对孩子多一份关注;面对有学习困惑的孩子,她及时给予鼓励,引导孩子找到自己的长处,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彩。

裴双双老师在工作中肯吃苦,愿挑重担,孩子刚满半岁就主动申请到村小支教。她在教学研究中肯钻研,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教以来,所授课例先后获得市级、部级优课。2018届中考王场中学一分四率获得了乡镇第一,她本人所带班级的语文过线人数位居本校全年级第一。撰写论文有十余篇获奖,有三篇论文发表在《潜江教育》上。她一直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利用课余时间不断进取,努力提升个人素养。她学习朗读,先后获得潜江市第三届电视诵读大赛一等奖,“龙虾情.潜江诗词”诵读大赛二等奖;她学习信息化教学手段,先后参加了三项课题研究,两个省级一个市级,其中有两项已顺利结题;她学习家庭教育,积极加入到湖北省妇联“公益木兰——家长学堂”公益项目。2022年被聘为潜江市家庭教育专家库专家。

裴双双在认真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基础上,先后参与组织教师们参加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多场培训,并在有比赛期间,利用休息时间指导帮助多名教师修改课件、下载优质的教育资源、录制视频,把好每个细节关,直到老师们满意为止。

五、高彩云同志先进事迹

高彩云老师政治思想好,是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模范,热爱农村教育事业,扎根农村40年,一直坚持在一线工作,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是江汉平原中的“张桂梅”。

(一)农村教育事业的忠诚者

她常说:“我的初心就是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当一名农村优秀教师。”多次放弃进城的机会,守望着这片土地,她就是想让农村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农村小学师资缺乏,她担任多科教学,由于任务繁重,她几乎每天都是夙兴夜寝。

2017年,她的丈夫突发脑中风,在武汉住院,她去武汉看望了一下丈夫,就把丈夫交给了女儿照顾,立即回到了学校,她眼里只有学生,她说:“学校里的学生在等着我,我不能误了他们的学业,我只能舍‘小家’而为‘大家’”。

她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学生,她是孩子们心中的“高妈妈”,不知有多少次她留守在生病的孩子床前,一熬一晚,不知有多少次家访……,她是家长放心的好老师,是学生眼中的“守护神”。

(二)刻苦钻研,提高教学质量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效率,她刻苦钻研教材教法,多次参与省、市的课题研究,多次讲“公开课”,所教学科连续16年在小学调考中名列前三,多篇论文发表,同时获奖。

她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家长、学生的认可。先进事迹多次被潜江电视台、潜江教育报道。当别人问她:都快退休了,还像一匹战马,整天马不停蹄,图什么呀?她总是笑着说:“我要像张桂梅学习,就图让农村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为了农村教育,她还在努力着,拼搏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